參加 iThome 鐵人賽的感想

Daniel Kao
Oct 16, 2021

--

今年因為開發 EinkBro App,寫了不少與之相關的開發記錄文章。剛好有同事建議可以參加看看鐵人賽,就報名了。在之前完全不知道國內有這種活動,看來我平常接觸的資訊太少了。

鐵人賽,顧名思義,是要長時間進行一項活動的比賽。雖然名為比賽,但我想大部分參賽的人應該都只是想要自我挑戰吧:連續三十天,針對自己報名時提出的主題,每天寫一篇文章。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2021ironman

iThome 鐵人賽的主題範圍很廣,從 AI, Data,到 DevOps, IT 管理等領域,都可以報名參加。因為我要寫的是 EinkBro App 的實作內容說明,所以我報名的是 Mobile Development。報名時間是八月多,正式開始進行是九月一日到九月十五日,每個人可以決定從哪一天開始。一旦開始發文後,就要連續三十天發文。

覺得不好的地方

網頁呈現方式

雖然這是個以發表技術文章的平台,但網頁的呈現風格很像是早期的網站。標題部分,中規中矩,但累計文章數,參賽組數,團隊組數和完賽人數這些數字,就那麼大剌剌地呈現在畫面的正中間,每次載入網頁時,還要很畫蛇添足地跳動一下每個數字,讓它看起來是不斷增加到現在的實際數字。可以理解主辦方是想要讓它看起來比較有活力一點,有在比賽的感覺;但對於參賽者來說,每天都會來看一下,或是好幾次,然後每次都要看到那些數字一直閃,看兩三次後就覺得很礙眼。

網站雖然有分別做了電腦版和手機版的呈現方式,但在要進入個人的鐵人賽文章系列時,它都會先載入電腦版的畫面,然後隔一下子才切換成手機版的畫面。很奇怪為什麼不行一次到位。這個畫面也是幾乎每天都會連進來看自己前幾天寫好的文章,有時候會需要參考;然後就一直會看到它在兩個版本間切換。而且電腦版的資訊比手機版的還要詳細,有累計瀏覽人數,每篇文章的觀看人數,和追蹤人數等等,但在手機版畫面,就全被拿掉了。這些資訊並不會佔太多空間,搞不懂為什麼要刻意在手機版畫面移除。

文章中的某些標籤看起來很像是可以點的,像是 2021 iThome 鐵人賽,Mobile Development,但其實只是標示的文字,點了沒有作用。XXX 系列也是一樣,原以為點了可以回到文章列表,但它真的就只是文字而已。

文章編輯器

iThome 提供的文章編輯器支援 Markdown 語法,這點還不錯。通常我會先在 Mac 上利用 Joplin App 來編輯要發表到鐵人賽的文章。Joplin 也支援 Markdown 的語法,所以我在 Joplin 中寫作時,就已經能大概看得出來到時候發表文章時的長相。但除了這點外,對於它的編輯器,我也是有一堆小地方想要抱怨的。

  1. 上傳圖片很麻煩。對於已經習慣 Github 的上傳照片方式 (直接拖拉本地圖片到文字輸入框,它就會自動上傳,並產生對應的圖片連結語法)的我來說,每次要上傳照片時,要先捲動畫面向上,露出畫面上方的工具列,然後再點擊上傳圖片的按鈕。這時,會跳出檔案選擇畫面,然後再從電腦中選擇要上傳的檔案。上傳後,會跳出上傳完成的畫面,得再按 OKAY,才會真的幫你把圖片加到文章中。如果想上傳十張照片的話,就得這麼重覆十次。這麼繁複的動作,讓寫作效率大大降低。所以我在準備文章時,都會先依照天數,把當天需要的圖片放到特定的目錄中,然後等文章貼到官方的編輯器後,再跳到需要圖片的每個地方,一張一張照片選擇,和上傳。
  2. 官方的線上編輯器有提供兩種模式,一個是寫作模式,一個是預覽模式,在切換上還算順手。每當寫到一個段落後,都會想要先儲存一下目前的進度。儲存草稿時,畫面中間都會跳出大大的儲存成功的畫面,雖然隔一秒左右就會自動消失,但還是覺得很礙眼。對於這種常會進行的動作,不能把它做得局部一點嗎。

活動相關說明

在活動簡章中只有看到活動何時開始,何時結束;但是並沒有說結束之後的流程是什麼,和相關的時間點。

因為活動最晚可以從九月十五日開始,所以最後完成鐵人賽的參賽者,會陸續完賽一直到十月十五日。但十月十五日之後,評審什麼時候開始進行,評審多久,何時公布最終的結果,我都沒有看到相關的說明。

我在九月三十日完賽後,也只有網站上的通知有一則 “恭喜您!您的鐵人系列文「如何開發適合電子書閱讀器使用的瀏覽器 Android APP」成功完賽。鐵人鍊成不易,堅持到最後挑戰成功實在太厲害了,趕快跟朋友分享這份榮耀吧!”

沒了,就這樣。

因為不確定接下來什麼時候會有新的消息,所以得要每隔一兩天就上網站看看有沒有更新什麼資訊。

雖然上述抱怨了一堆,但,還是要說有廠商舉辦這樣子的活動,讓大家有機會在一個平台上磨鍊自己的發表能力,或是整理自己的學習經驗,讓其他人也能因此受益,整件事還是很值得鼓勵的。

然後,在參賽的過程中,有順便看看其他人寫的內容。有的人真的寫得很專業,但也有很多人是來打醬油的。自己一篇一篇看的話太花時間了。應該還是要等最終評審結果出來後,再找那些有獲獎的參賽者文章來看就好。

--

--

Daniel Kao

2023 年新書出版! Android 開源專案「真」實戰啟航:瀏覽器 App EinkBro 開發者帶你逐步從 UI 設計、UX 提升到多功能實現秘技全解析